佳侶國際婚姻介紹所

佳侶國際婚姻介紹所

 

 照片錦集

佳侶國際婚姻媒合協會

 
 
 

烏茲別克概況 The Republic of Uzbekistan

國  名】烏茲別克斯坦共和國
【面  積】44.74萬平方公里。
【人  口】2511.58萬(2002年)。共有129個民族。烏茲別克語為官方語言,俄語為通用語。
【首  都】 塔什干 (Tashkent, )。 人口250萬(2002年)。
【重要節日】 新年︰1月1日; 納烏魯斯節(春節)︰3月21日;紀念和榮譽日(原勝利日)︰5月9日;獨立日︰9月1日;憲法日︰12月8日。
【概  況】烏茲別克共和國位于中亞地區中南部,分別與哈薩克、吉爾吉斯、塔吉克、土庫曼和阿富汗等國為鄰,總面積44.74萬平方公里,人口2070.8萬人。其中城市人口占總人口的40.8%,農村人口占59。2%,首都塔什干220萬人。境內民族100多個,其中烏茲別克族70%,俄羅斯族占7%。全國12個州─個直轄市。
烏國的經濟模式仍帶有濃濃的計畫經濟色彩,對影響國計民生的商品,實行退場門配額許可證制度。外商與該國公司簽訂的合約必須由國家經貿部審核批示;經商品交易所進行價格審定,否則無法履約。對棉花、化肥、石油產品由國家指定的公司壟斷經營。外匯管製嚴格,不能自由兌換外匯,對外商投資全國只批准100家企業有外匯調劑權。對外經濟貿易是烏茲別克史丹國民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在原蘇聯時代,烏茲別克史丹與其他中亞共和國一樣,主要生產原料性產品和半成品,目前,該國主要退場門的商品有棉花、化肥、水泥、蠶繭、皮革原料、卡拉庫爾羔羊皮等。主要的貿易伙伴為中國、韓國、瑞士、英國、日本和周邊國家與獨立國協各國。位于中亞腹地的“雙內陸國”, 五個鄰國均無出海口。南靠阿富汗,北部和東北與哈薩克接壤,東、東南與吉爾吉斯和塔吉克相連,西與土庫曼毗鄰。屬嚴重乾旱的大陸性氣候,7月平均氣溫25-32℃,1月平均氣溫-6--3℃。
  西元9-11世紀,烏茲別克民族形成。13世紀被蒙古人征服。14世紀中葉,阿米爾帖木兒建立以撒馬爾罕為首都的龐大帝國。16-18世紀,建立布哈拉汗國、希瓦汗國和浩罕國。19世紀60-70年代,部分領土(現撒馬爾罕州和費爾干納州)併入俄羅斯。1917-1918年建立蘇維埃政權,1924年10月成立烏茲別克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並加入蘇聯。1991年8月31日宣佈獨立,9月1日定為獨立日。

【經  濟】 自然資源豐富,在中亞五國中經濟實力較強。國民經濟支柱產業是“四金”︰黃金、“白金”(棉花)、“烏金”(石油)、“藍金”(天然氣)。但經濟架構單一,製造業和加工業落后,原蘇時期是工業原料和農牧業產品供應地。
  近年來,烏分階段、穩步推進市場經濟改革,實行“進口替代”和“退場門導向”經濟發展戰略,同時對國有企業進行私有化和非國有化,積極吸引外資,大力發展中、小企業,逐步實現能源和糧食自給,基本保持了巨視經濟和金融情勢的穩定,經濟低速增長。
  2002年,烏進一步推進市場經濟改革,加快企業非國有化和股份化進程,提升私有經濟在經濟中的比例;積極鼓勵中、小企業發展,提升企業經營自由度,致力于實現消費品自給;重點加強農業、能源領域改革,加大招商引資力度;穩妥推進金融體制改革,匯率並軌邁出較大步伐。根據官方公佈的資料,2002烏國內生產總值為74693億蘇姆,同比增長4.2%。
貨幣名稱︰蘇姆。 匯率,1美元=1200蘇姆(2006年6月)

一、 主要城市
1. 塔什干市
塔什干是烏茲別克共和國首都和塔會干州首府,位于烏東北部。市區面積260平方公里,人口約216萬,有烏、俄等120多個民族。塔什干是烏政治、經濟、文化和交通中心,按人口數量,是中亞最大、獨立國協內僅次于莫斯科、聖彼得堡、基輔的第四大城市。現任市長為科季姆•諾西羅維奇•圖利亞加諾夫。
塔什干號稱有2000多年歷史,有文獻記載的歷史達1500多年,8世紀開始成為穆民城市,是古"絲綢之路"上重要的商業樞紐之一。十一世紀起稱為塔什干(意為"石頭城")。1220年劃入成吉思汗帝國版圖,1865年被沙俄軍隊佔領並成為突厥史丹轄區首府。1930年起直到原蘇聯解體為烏茲別克蘇維埃共和國首都。1966年4月26日曾遭7.5級大地震破壞,在當時原蘇聯各加盟共和國幫助下重建。重建后的塔什干市雖然古跡保存不多,但多處大面積精心裝點的街心花園、噴泉和大型雕塑十分突出。獨立扣,特別是近年來更加強了綠化建設,使整個城市象個美麗的大花園。
塔什干是烏茲別克最大的工業城市,主要工業部門為電力、航空、機械製造、金屬加工、建材、輕工等。著名的大企業有︰塔什干契卡洛夫航空生產聯合企業、"塔什干農耕機廠"生產聯合企業、農業機械廠、紡織機械廠等。主要退場門絲綢 、棉花、紡織品、石油、煤、鈾、硫磺、大米,以及電視機零部件、汽車、農耕機等製造業產品。塔什干科教文化設施齊全,有15所高等院校,最著名是建于1920年的塔什干國立大學。有一個科學院,多個劇院和博物館。
塔什干公路、鐵路、航空運輸發達,為中亞最大交通樞紐之一。1977年開通地下鐵,如今總長度近30公里。其他公共交通也比較方便。目前在塔什干已開設50多個外國大使館和國際組織代表處。
2. 撒馬爾罕市
撒馬爾罕是烏茲別克共和國第二大城市,撒馬爾罕州首府,是烏總統卡裡莫夫的故鄉。他位于首都塔什干西南350公里澤拉夫尚河谷地,面積60平方公里,人口約40萬其中塔吉克族占多數,市內通用的不是烏茲別克語,而是塔吉克語。
撒馬爾罕古稱馬拉干達(西元前329年有記載),為古代索格德王國和14-15世紀帖木兒帝國的首都。1924-1930年曾為烏茲別克蘇維埃共和國首都。作為世界著名的古城之一,撒馬爾罕 與羅馬、雅典、巴比倫同齡,有2500多年歷史,在古阿拉伯文獻中被稱為"東方璀璨的明珠",是歷史上中亞重要的政治、科學、文化中心,也是古"絲綢之路"上的樞紐之一。城內現存文物古跡眾多,如建于15世紀的帖木爾家族陵墓,15-17世紀的"列吉史丹"伊芳斯蘭教神學院、15世紀的比比-哈內姆大清真寺、兀魯伯天文台、11-15世紀中亞最大的"不死之王"陵墓建築群等。被列為聯合國教科研組織"世界文化和自然遺產"保護項目。

二、 名勝古跡
1. 塔什干市-紀念廣場
1999年三月,烏總統卡裡莫夫發布命令,把每年的5月9日(原勝利日)必為紀念日和榮譽日,把塔什干市中心的無名烈士廣場改為紀念廣場,在廣場上修建了哀傷母親紀念碑(1999年5月9日揭幕),以紀念反法西斯戰爭中犧牲的烈士和為祖國自由與獨立獻身先輩們。在哀傷母親紀念碑前燃有和明火,紀念碑兩側是具有民族建築風格的木雕長廊,廊上象徵性的榮譽簿,裡面刻著在反法西斯戰爭中犧牲的烏茲別克史丹公民的名字。根據烏總統令,在烏全國各行政中心城市均修建了類似的紀念建築。
2. 撒馬爾罕市
(1)"列吉史丹"神學院
位于撒馬爾罕市中心的"列吉史丹"(意為"沙地")建築群由三座神學院組成︰正面為兀魯伯神學院(兀魯伯為烏中世紀的學人、天文學家、詩人和哲學家),建于1417-1420年,兩側為舍爾-多爾(間為藏獅的)神學院 和吉利亞-寇里(意為鑲金的)神學院,分別建于1619-1636和1646-1660年。這些神學院是中世紀培養穆民學府之一。據說,兀魯伯曾親自在此授課,這裡是他統治期間世俗科學思想的中心。三座神學院建于不同時代,但風格組合相當成功,是中世紀中亞建築的傑作。
(2) 貼木兒家族墓
坐落于撒馬爾罕城東北入口處,貼木兒之孫、烏著名天文學家、百科學家、撒馬爾罕的統治者兀魯伯于1428-1429年修建,是中世紀世界有影響的天文台之一。這時胡著名的兀魯伯六分儀。兀魯伯在此測也的一年時間的長短與現代科學計算的結果相差極微。巨大的六分儀旁邊建有兀魯伯紀念館。
3. 布哈拉市
旅遊勝地布哈拉,人口約25萬,建城已2500多年,是古絲綢之路上的名城,有"中亞麥加"之稱。西元9世紀,塔吉克人薩曙參此建立中亞帝國。目前城內80%人口是塔吉克族。有薩曼大帝墓、布哈拉博物館(內設絲綢之路上的中國文物展室)等景點。
三、 風土人情
烏茲別克人具有擅長經商的優良道統,有的進行貿易,有的坐商、行商和小販。同時也從事農牧業生產。
烏茲別克人信仰伊芳斯蘭教,多食牛、羊、馬肉和奶製品。日常飲食離不開 (類似我們的大發面餅)和茶。用切碎的熟肉和蔥頭、酸奶加以攪拌,再加肉汗胡椒調味,是本民族風味食品。各種烤肉串、烤包子等道統小吃在街頭幾乎隨處可見。烏茲別克的手抓飯特別值得一提。用肉湯、大米、胡蘿蔔、葡萄乾及當地特有的一咱豆子精心悶2.3小時而成的手抓飯,再拌上羊尾油和切成小塊的熟肉,撒上切碎的綠色時蔬,營養豐富,色香味美,別具風味。烏茲別克人對手抓飯 情有獨衷,在婚喪嫁娶、嬰兒出生或舉行其他慶祝活動時,所有參加活動的男士都要在早上五點左右,太陽升起前到主人家裡或聚會地點去吃手抓飯,而這項儀式一般卻不允許女人參加。在婚宴上及宴請尊貴的客人時,手抓飯更是必不可少的待客佳肴,通常要等到最後一道菜上完,才端上飯桌。
烏茲別克的主要道統節日是伊芳斯蘭教的開齋節、古爾邦節和烏茲別克自己的農歷新(納瓦肉孜節)。根據古蘭經的記載確定每年齋月的日期,封齋的一個月裡,太陽升起后到落山以前不能進食,齋月過后的3天為開齋節,在這三天裡人們可以盡情享受各種美味佳肴。古爾邦節一般在開齋節后40天左右,在這一天一定要殺一頭羊,還有不少虔誠的烏茲別克人在這一天到麥加朝聖。納瓦肉孜節是為了慶祝春耕,過節時要喝一種加油和糖的麥芽粥,各種慶祝活動可以持續一個月左右。
烏茲別克的道統民族服裝是刺繡精美的小帽和五顏六色的長袍。婚禮上的新郎、新娘一般要穿上道統的民族服裝。一頂手工製作的小帽和一伯精心縫製的棉袍通常是烏茲別克人送給重要來賓的貴重禮物。
烏茲別克語屬阿爾泰語系突厥語族。他們大多能歌善舞,舞蹈以優美輕快、多變、節奏性強為特色。還有一種"科格乃"琴型式獨特,音色十分優美。

佳侶國際婚姻介紹所-外籍新娘、婚姻仲介、大陸新娘仲介、越南新娘仲介、印尼新娘


越 南

安排相親

安排結婚
代辦手續

俄 羅 斯

安排相親
安排結婚
代辦手續

烏茲別克
安排相親
安排結婚
代辦手續

中 國

安排相親
安排結婚
代辦手續

印 尼

安排相親
安排結婚
代辦手續